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醋拌小黃瓜

  在日本wwoof, 七月到大阪的時候, 我每天要負責大家的午餐。在此之前, 我的菜單裡幾乎都是台式料理, 重油重鹹。考慮到一起用餐的日本人夏天這樣吃不消, 我開始尋找和食食譜。在寄宿家庭的書架上, 我找到這一套《粗食のすすめ》, 這套書依照季節設計當令食材食譜。不但做法有夠簡單, 成品也美味得令人驚訝。這一道醋拌小黃瓜便是一個盛夏食譜的代表。不過呢, 這道在台灣做, 在尋找材料方面比較麻煩一點。在日本, 油豆腐皮(油揚げ)和日式甜醋到處都買得到。在台灣, 豆皮主流是硬式的, 工研醋也不對味, 要找到對的材料還得跑一趟百貨公司樓下。

小黃瓜絲的芝麻醋拌 (千切きゅうりのごます和え)

(製作時間約15分鐘)


材料

小黃瓜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根
日式豆皮......................1張
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少許(1 c.c.)

醋料:
芝麻粒......................2大匙(30 c.c.)
日式甜醋..................3大匙(45 c.c.)
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小匙(10 c.c.)

材料說明:

日式豆皮, 目前我知道SOGO復興店下面的超市有賣, 小張20元, 大張40元, 這裡用小張的一張就可以了。日式甜醋, 如果到日式超市的話, すし酢或穀物酢都可以, 只要是日本進口的白醋就可以了。如果台灣的醋的話, 可以試試看壽司醋。

做法

1. 小黃瓜切絲, 上鹽醃十分鐘脫水

刀工不好的話用刨的也可以 
十分鐘後把脫出來的水份瀝掉

2.豆皮切絲, 連同醋料一起跟小黃瓜拌和

完成, 夠簡單吧


早夏的時候,  小黃瓜剛開始出, 蘿蔔則正在收尾。這個時節, 這個譜可以再加入約200g的蘿蔔絲(跟小黃瓜一起用鹽脫水), 更加美味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